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

【蘋果日報2009-03-24】婚宴小禮 甜蜜大商機


婚宴小禮 甜蜜大商機
客製化省荷包 網購婚物逆勢成長
2009年03月24日蘋果日報
一盤小生意
結婚是終身大事,新人寧願花小錢營造浪漫,洪麗莉用巧心思為新人完成心願,成就這門潛力無窮的小物生意。 圖片: 1 / 1
經濟不景氣,百業蕭條蒙陰影,唯獨婚姻大事不受影響,去年9~12月結婚旺季,整體市場成長2成,成為不景氣下的逆勢特例。
她從花店起家,在金融海嘯中苦嚐業績下滑,2年前轉向婚禮小物,以獨特商品異軍突起。
新人追求個性化,她以客製小物博得讚許,客戶拼省錢,也有DIY商品共體時艱。
真金不怕火煉,好服務不怕環境丕變,管它不景氣、孤鸞年,只要有情人相守的心願不變,就有她吐氣揚眉的一天。
採訪╱郭美懿 攝影╱林鼎皓

金融海嘯狂襲,360行,行行不景氣。「心願幸福婚禮小物」老闆洪麗莉開在民生社區的老字號花店,去年業績下滑4~5成,事實上過去一整年,僅台北地區就有200家花店倒閉,只因人人苦哈哈,哪有心情耍浪漫、送甜蜜?
幸好,她在2年前推出婚禮小物,業績逆勢漲停,新人再艱困也要成眷屬的決心,成就這盤不畏寒冬的生意,也讓小店平均每個月有200張訂單,業績可達70萬元。
網路花店 力圖轉型
「剛推婚禮小物時,半年才接2張單,我每天都在想:再給自己1季的時間,假如收支不平衡,就收回來乖乖做花店。但這趟不景氣下來,幸好當初堅持做下去!」
巨蟹座的她,自言個性high、人雞婆,7年前GUDY網路花店找上門尋求協力合作,讓她一腳跨入網際空間,跟著成立網路花坊。初開店,生意風光爆夯,但越來越多網路花店成立,危機感浮現。
「有次聚會和GUDY老闆聊天,他說他想做婚禮布置,那我以花做蜘蛛網的中心,可以布到那一塊?」她隱隱感覺婚禮市場是花店轉型方向,卻茫然沒有目標,先翻市面上新娘雜誌、赴日看婚紗展,後來更到婚顧公司上了2個月的課,終於定位在禮品小物上。
那時候,網拍婚禮小物都是手工製品,她不知該到哪裡進貨,只能拿花店既有東西應急,30項商品內大部分是手腕花、單枝玫瑰,前半年只接到2張定單。洪麗莉回憶:「因為急著開市,每顆糖果綁上緞帶、幫客人做小卡,根本不賺錢。」她和同事還說好上班前先打電話到店裡,因為往往整天沒有一通電話進來,兩人老擔心:「電話是不是壞了?」
去年她到中國、韓國,找到比較特殊的小物品,經過創意包裝,終於翻轉乏人問津命運,去年下半年進入婚禮旺季,單日瀏覽人次衝到800~1200人,業績倍數成長。
婚禮細節 觸發創意
她最愛纏著人問喜宴細節,從主持人的話語中尋找創意的蛛絲馬跡:「有場婚禮是讓賓客寫下祝福,在新人進場時沿路貼在他們身上,我就想到:便利貼也是婚禮小物耶!」現在婚禮流行抽新娘捧花,沒抽到的好友送上「筷架」當姊妹禮,祝福她們「快嫁」!
婚禮花樣多,衍生小物愈多,送客有喜糖盒、進場有金莎花,其他新娘房探禮、謝親恩花束,連同製造氣氛的泡泡水、迎賓板、簽名綢全含在內,多達300~500 項。
創意包裝 小物增值
更有新人追求個性化,她也能以客製商品達成心願,像配合在水產公司上班的新娘,送上貝殼杯墊當送客禮;貨運業新人的喜糖盒,刻意印成宅急便箱子。她更愛運用包裝,將最平凡無奇的小東西包裝成精緻禮物。如尋常可見的棒棒糖,加上緞帶、紗布,成為以新娘捧花為靈感的迷你花束,是喜宴上超級搶手冠軍商品。
「1支棒棒糖不到10元,但製作『厚工』,小東西也能讓人覺得用心。」在她看來,幸福不一定要金碧輝煌、世紀婚禮,只須夾帶新人的濃情蜜意,哪怕是小小棒棒糖,也能包裹成商機。

沒有留言: